◎紫外線有害也有利!

 

光療法,治病、美容正盛行 。

 

‧擊癌,講究量身制定療法

「就是這道光,就是這道光!」不但知名的廣告和電影喜歡拿「神奇的光」做文章,在許多重症患者重生的報告中,也常會發現病癒前看見光的報告,不過,「神奇的光」可不是虛幻的,從自然光到人造光,有許多醫學成果都證實光療的效果。

今年6月在台灣舉行的「中醫藥研究新知學術研討會」中,美國西雅圖自然療法醫科大學臨床指導教授潘念宗發表了「陽光可以治病」的報告,他利用與早晨和黃昏時的陽光,從3000~9000LUX相同波長的光,治癒了發生猛爆性肝炎的男孩,他還提出獨創的「SS2006理論」,意思是指利用分別從紅到黃到白光的sunrise(晨光),和從白到黃至紅的sunset(夕陽),就能讓體內粒腺體產生能量,提升肝功能。
雖然有許多醫師對陽光可治癒肝炎的說法,均表示不同看法,不過長久以來,光在治療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古希臘醫學中就強調「日光浴」對身心治療的效果;而19世紀到20世紀初,歐美許多貴族富人的房子都設有玻璃屋的「日光室」;西元1901年Dr. Finsen還因為發現可以使用紫外光來治療皮膚結核菌感染,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40多年前,英國護士沃得(J. Ward)在大晴天把她看護的早產嬰兒抱出去曬太陽後,發現患黃疸的嬰兒皮膚裏的黃色退了許多,因而發現了紫外線可以治療新生兒黃疸,直到現在,「照光治療」還是新生兒黃疸最主要的療法。

在消毒設備還未很完備時,陽光曝曬也曾經是主要的消毒法,但光的療效還不只是這樣,到現在為止,照光療法還可以治療乾癬、白斑、憂鬱、失眠等,包括乾癬、皮膚淋巴瘤、尿毒性皮癢症或其他經公認照光治療有效的皮膚病症,都被列在健保給付範圍中,顯示照光療法確實有它的作用,而且現在照光療法的使用愈來愈廣,包括治療青春痘、禿頭等,甚至還能讓人的皮膚更細緻、更年輕,以下介紹可用照光療法治療的疾病。
照光,可治哪些病?

◎新生兒黃疸

寶寶在胎兒時期,所有的血液代謝都會經由胎盤由母體代為處理,其中包括血液代謝後產生的膽紅素,當新生兒出生後因為肝臟還無法立即處理,因此有9成以上的新生兒會出現黃疸,只要不超過12mg/dl,均稱為「生理性黃疸」,一般約在一周後可以漸漸恢復,但若超過數值就需要進行照光治療,照光療法可以讓膽紅素轉換成其他化學物質,從尿液中排除。

◎乾癬

乾癬是一種表皮增生、不具傳染性的皮膚病,由於它的症狀是紅色斑塊,上面又覆蓋著銀白色鱗屑,患者會搔癢難耐,同時也會不時脫屑,它的致病機轉至今仍不明,由於患者在熬夜、情緒不佳、壓力大時,症狀容易惡化,因此被認為和自體免疫系統較有關係。而紫外光照射後,會影響皮膚的免疫細胞,降低免疫細胞過度反應,並且會刺激發炎細胞、角質層和真皮層纖維母細胞分泌細胞激素,由於細胞激素可以調節各種發炎反應,因此對乾癬具有治療的療效,目前照光治療被視為乾癬的第二線治療。
紫外線A光和B光都被拿來應用,A光的穿透深,但能量低,因此治療時需比較久的時間,也需事先服用或局部塗敷易致光敏感的藥物才能進行所謂的「光化學療法」。而B光的穿透性雖然較淺,但是能量較強,所以治療的時間比較短,由於紫外光治療仍可能會有曬傷等副作用,因此治療時間短的B光療法比較常使用,而目前又有窄頻的中波長紫外線B光,波長鎖定在311nm,達到有效控制,所需的時間短,病灶清除期也維持較久。

◎白斑

白斑是身體麥拉寧(melanin)色素不明原因退化消失,形成一塊塊的白色斑塊,常見的部位在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等部位。白斑的發生率為1%~2%,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一般認為可能是黑色素細胞被周遭異常的神經細胞傷害、自體免疫反應傷害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自我毀滅、基因缺陷造成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等因素。
白斑的治療不易,光學療法是用來使皮膚色素恢復的療法,方式是先服用感光藥物再照射A光,因此稱為PUVA光化學療法,治療效果可達5~7成,但治療時間很長,至少要一年以上才會見效,因此患者必須非常有耐心。此外,像皮膚淋巴瘤、異位性皮膚炎等配合光療法,也能提高治療效果。

◎憂鬱症,失眠

研究證實照光療法可提升血清素濃度,因此可改善因血清素濃度不足的憂鬱情緒,但目前比較有治療效果的是稱為「季節型憂鬱症(seasonal depression)」的問題。
此外,照光療法可調整體內多巴胺、褪黑激素等和人體生物時鐘有關的神經傳導因子,目前也用來調整時差、治療失眠,但此照光療法必須使用高於室內光4~5倍以上的2500LUX亮度,每次必須照射2~3小時。
此外,醫學期刊也刊載過光療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失眠及焦慮問題。

◎青春痘、圓形禿

前幾年,《英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刊載倫敦皮膚科醫師利用紅光結合藍光治療青春痘,顯示光療可以殺死引起青春痘發炎的痤瘡桿菌,目前醫界已經開始使用藍光治療青春痘。另外,「紅外線直線偏光照射儀」則顯示在圓禿的治療上也有延緩掉髮、再長出細毛的作用,光療在禿髮的治療仍無明確定論,可能需進一步使用科學方法來證實。但可預期光療對禿髮的治療,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外,各種雷射光也早就被廣範應用在使人更美麗、更能維護青春上,包括紅藍光燈管、偏光、LED發光二極體及低能量雷射等是目前最熱門的幾項回春雷射或光療。

‧善用太陽光,選對時間

雖然夏天紫外光曬得人發昏又發黑,曬久了皮膚也容易老化,不過適當地曝曬陽光能夠幫助我們維護骨骼健康心情愉悅,也能調整生理時鐘,讓我們晚上睡得更好,因此得抓準最適宜的日曬時間,通常建議在日出後一、二小時內的陽光,以及黃昏的陽光強度最適宜,每天只要在這兩個時段撥空30分鐘曬曬太陽,對健康極有幫助。但是要注意曬太陽的時間,一般建議太早想睡又太早醒來的老人最好在下午曬太陽,有助睡眠的時間往後延,至於太晚睡而早上總是起不了床的人,則建議早上曬太陽,將有助使睡眠時間提早,健康和睡眠都顧到了。但善用萬能的光的同時也應注重防曬,重要部位(如臉部),仍應擦上防曬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