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遊子柯錫杰"天下文化出版,被稱為台灣現代攝影的第一人在網路上打上他的名字的話,隨之而來的大概是幾百筆的搜尋資料吧,他的半生經歷也已經有出書詳述....我怎麼挫的文法再怎麼輪也輪不倒我我幫他整理資料吧!!不管嘛!!我就是喜歡他~~喜歡他的人生經歷,那種為了自己的興趣甘心一生沉迷在其中也無怨無悔的態度,那種用盡一生心血於天賦所拍出來的作品.
      張克帆以前唱過的"用盡一生的愛"用盡一生的愛只為了換來釋放後的自由,我哭過,苦過,痛過,笑過,這一生就已足夠.這段詞其實是多少人的夢想與願望,但也有多少人因現實考量等因素而放棄自己的夢想;維持自己的夢想需要多大的決心跟毅力...環境,命運,興趣讓柯錫杰踏上攝影這一條路,但如此也還不足讓柯錫杰成為現代攝影的第一人,商業攝影固然是他感興趣的工作及經濟來源,但他最大的志趣還是追求藝術創作的突破.經濟,興趣這其中有多大的壓力看看柯錫杰的頭髮就可以了解一二吧.
      一九七一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年,柯錫杰的父親以九十五歲的高齡在睡夢中過世,當時人在美國打拼的柯錫杰寫了一封家書回台,請家人放再父親靈前祭拜.信中柯錫杰向父親保證[你的生命力我承接下來了,我會在美國好好努力,在美國建立一個柯家的帝國.]
     自一九六七年柯錫杰前往美國打拼到一九七九年結束紐約工作室,中間經歷了學習,成立工作室,與其妻子的分局及離婚,到最後的恩師顧獻樑過世.已經五十歲的柯錫杰想到當年恩師對他的提拔,把他高雄帶來台北發展,期望他能為台灣攝影作一番事業.再想到顧想樑生前曾對藝術界的朋友失望的表示,柯錫杰不會回台灣了,他樂於在美國為他人作嫁衣裳,柯錫杰愧疚之情油然而生.因顧獻樑的過世柯錫杰開始靜下心的思考下一歩要往哪走,有好友問過柯錫杰[商業攝影的工作,是否能滿足你在攝影上的創作慾望和理想]柯錫杰坦白的說這並不是他真正喜歡作的但為了家庭和生活必須要盡這個責任.好友追問[你真正想拍什麼?]他斷然回答[沙漠和寒地,像撒哈拉或者阿拉斯加,就是最冷和最熱的地方.我想用大自然的極端,來表現我的內心.]
      考慮了整整兩個月,柯錫杰下定決心拋棄一切.他把工作室賣了一萬二千元美金,一半給前妻,一半自己留下.只帶著一個相機兩個鏡頭,幾本最喜歡的書,柯錫杰離開了美國.柯錫杰一生有多次離開,二十歲的逃兵,三十歲的赴日讀書,三十八歲的離台赴美,每一個都是人生的轉戾點.五十歲的柯錫杰孑然一身離美赴歐,這也是最美的一個部分.
    
 
      你有興趣再繼續看下去嗎??嘿嘿........尚在編輯中  睡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